close
前陣子,有位常年在道場、法會走的朋友來我這聊天,二人天南地北地聊,聊著聊著就聊到現在社會有諸多憤恨,不公和貧苦,
他有感而發說:「所以上師在道場中經常提醒並要求我們這些信眾,轉世為人很難得,在世間的短暫時間裡要發願努力積極行善,要有慈悲心幫助世人,積累陰德福報,才能脫去輪迴,世界才有淨土.」
我搖搖頭說:「你們,包括你的上師,都不懂宇宙運作的規則,不知其所為,所以世上才有這些不公不義,貧苦不絕,而我是絕不做善事!世界這麼紛亂,很大一部分是你們行善而造成的!
「額?!老師你.....真沒想到你是這麼....,唉~我發願行善都來不及了,怎可能讓世界沉淪?別鬧了!」他滿滿的不可置信.
我感嘆地說:「修佛卻不知佛,只知道修"人"的佛,卻不修"佛"的佛,真不知你們念經持咒在念甚麼經,持甚麼咒,我覺得都只是在浪費時間毀天滅地.
「吼吼~這說的很狠喔!照你的說法...人在這世間不就不可有愛,不能慈悲?這豈不是與畜牲無異?」
我從頭到尾沒說佛理不對,也沒說人間不可有愛,沒有愛;只是你們都在修"人"的法,不是"佛"的法!而且曲解了愛!
「我很難認同!愛就是慈悲,而我們發願幫助世人,救助貧苦,不就是培養慈悲心,善心,久而久之習慣成自然,大家就都有慈悲都有愛,這樣怎會浪費時間?還毀天滅地?」

問題就在這~我先問你:當你發願要幹甚麼時,你會在哪裡?

「???

不懂?好!舉個例:我要去高雄,那我現在在哪裡?在高雄嗎?還是不高雄?

「肯定不是在高雄!

這就對了!你想要做任何事或想成為甚麼時,你的現狀一定不是在你想要的那個地方(目的).

「你寫的想變有錢人那篇我看了,我知道你的意思,可是跟這有甚麼關係?

當然有~你發願慈悲的初始點是甚麼?不就等於宣示現在的"我"沒愛心,從不幫人?

「這...我不知道,但我以前的確不怎麼有愛心,也不怎麼幫人...

是嗎?你一直都在幫人卻不自知.

「有嗎?別呼嚨我!我沒這麼偉大!

你買東西就是幫助了店員老闆有收入,你坐車就幫了司機有工作可做,你陪朋友聊天就幫了朋友解惑,讓他開心,在家陪家人就幫了家人排除寂寞,吃無汙染的食物就在幫自己維持健康,你無時無刻都在幫助,不是嗎?

「這...我第一次聽過這樣的說法,不過好像有點對,又好像怪怪的.這跟我發願慈悲還是沒牽連...

首先,你發這個願就是否定你已做的這些事實,也否定了你自己已擁有的本性;而且當你發了這幫助人的願,宇宙就必須安排相對應的對象,讓你有發揮的地方.看出蹊蹺了沒?

「等等!我是看到這社會的不公不義,貧苦無數才願意發這願的!你卻說是因我的願才造成社會變這樣子,這我不同意!

這不是你同不同意的問題,而是你已經同意了,才會讓你看到你所想看的.你想幫助人,就必須要有人讓你幫助,你要展現愛心就要有個沒有愛心的現狀讓你展現,你要慈悲就必須有個不慈悲的地方,讓你慈悲,你要憐憫就要有可憐的情景讓你憐憫,所以是你創造了需要被幫助的人.你想怎樣時,你就必須在你想要的另一端!

  再一點,需不需要被幫助,是你依你的個人成見所判斷的,是你用你的價值觀來認定的.不是它的本相.你有千萬財產每天不是牛排就是龍蝦鮑魚時,看到只有十幾萬財產的人常常只是一盤青菜加顆滷蛋過日子很可憐,讓你覺得一定要幫他吃好的,但是真可憐嗎?搞不好人家常常出國遊玩很自得其樂呢~莊子說過:"子非魚,焉知魚之樂也?"你不是他,怎知他需不需要你所謂的幫助?更何況,他的現況可是他自己所願意的,也是他所創造的,他有他的目的,他有他的體驗.你為何要干涉他的體驗,否定他的選擇呢?你又憑哪一點來論斷他的選擇是錯的,又必須被矯正的呢?你要的反而是尊重他的選擇,而不干涉就是最大的尊重.除非他同意要換個選擇,也同時同意你介入,你才能出手幫助.而這個幫助必須是在尊重他的意願下完成.

  例如:從台北到高雄,可以有許多選擇,可以坐飛機,坐高鐵,坐台鐵,也可自己開車,騎車,甚至走路也無妨,對吧?你不能說坐飛機才對,其他方法都不對,強迫別人跟著你認為對的路,這樣是不尊重別人的選擇,也是限縮了自己的視野.
 
  坐飛機有坐飛機的風景,走路有走路的快樂,每個都是對的,沒有是錯的,只要他願意就好,唯有當他不知道該怎麼去高雄時,你才可以為他提供意見,但這建議必須是廣闊可供他自行選擇的,而不是單一的答案,懂嗎?


「你這樣講,我懂了!

你不必為任何人的經歷與現狀惋惜,他們有他們神聖的使命,在這世界中各種體驗與認知都是靠比較而獲得的,舉例來說:20度的溫度是冷還是熱?當在夏天時,你會認為它是冷的,但在冬天,它卻是熱的,那它本身是甚麼?甚麼也不是,有對比的對象時,它的存在才有意義.你看到的不公不義和貧苦正是要襯托你的幸福與富足程度而存在的,所以你說要發願幫助人,不如發願感謝這些不公不義和貧苦的存在,進而加倍感謝你所擁有的.聖經說要愛你的敵人就是這個意思.如此,你才能獲得更多的富足與平安.
 
  你要現實世界改變,你必須先改變自己,讓自己放光發熱的那一個,屆時自然會有人看到你的光與熱,他們覺得這真不錯時就會願意改變自己的步伐跟著你的腳步前進.如此不是比你硬拖硬拉試著改變他人來的輕鬆?

  現實世界是依你所想而創造的,與你之間的關係就像你與鏡子一般,你照鏡子時,要鏡子中的那個你笑,你必須先笑,鏡子中的那個你才會跟著笑,而不是一味要求鏡子中的那個你先笑,你才會笑.你們上師,導師所說的"佛法"總是教你們要讓鏡子裡的你先笑,你才會跟著笑,你覺得能成嗎?


「老師,你這些觀念是誰教你的?能告訴我嗎?

誰教的不重要,只要你願意知道,自然會有"人"會用最適合你的方式讓你知道,除非你不願意.你真要這世界能平和富足和自心清淨的話,就別再發那種要慈悲要幫人普渡眾生的願了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傳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